Gold Price Review

Reviews on spot gold prices, gold stocks & futures, related news and Technical analysis.

Name:
Location: Hong Kong
   

Monday, February 20, 2006

金市中的假假真真

再過一段時候,讀者或陸續發現較早前刺激金價狂漲的消息,有些是虛假的,有些則是被忽略而變成更為人們所注視的。

  可以被視為虛假的消息,最少有二。其一是不少中央銀行積極吸納黃金。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最新資料,在2005年內全球官方的總持金量減少了五百三十五點九噸【表】;不但盛傳可能增持黃金的中國和日本的黃金儲備量根本毫無變動,而且曾表示過有增持黃金意願的阿根廷、南非及俄羅斯三國,其黃金儲備亦未見有改變,南非甚至微減持了零點三噸。

  其二是產油國的龐大美元收入大量流入金市。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005年11月,石油出口國在該年實際上淨沽售了零點八噸黃金;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的黃金儲備量亦幾乎沒有變動,故使其黃金儲備佔外總儲備的份額降至7%,回復到1977年時的歷史低水平。

被忽略的真消息

  稍後我們還可能發覺不少類似的消息,原來都是虛假的,或者是想當然耳。

  至於前所忽略的事情則是,由世界黃金協金贊助的黃金證券(Gold ETFs)自2004年秋季起獲得出人意外的迅速發展,截至今年本月上旬,五種黃金證券的銷售量高達四百二十九噸黃金。須知道,四百餘噸的黃金已相當一個國家的儲備量,目前黃金證券所衍生的持金量可居央行的持金量表中的第十二位,次於西班牙而高於台灣。

  迅速增升的黃金證券需求,加上紐約期金市場中的大投機者所持的淨好倉合約金量,兩項幾乎合共約九百噸黃金。筆者認為這才月前金價狂漲的主要原因。

  然而,這個行情最近已發生變化,截至本月14日,期金市場的大投機者的淨好倉合約量已降至十一萬八千九百一十四張,即表示較五周前減持了九十二噸黃金。但在此期間,黃金證券的銷量仍在增加,說明了投機大戶已在平倉,零售投資者仍在蜂擁買入,無怪上兩周金市出現大幅調整了。

  以上關於金市假假真真消息給我們什教訓呢?教訓是在投機市場初傳虛假消息時,我們不宜與其對抗,否則立刻吃眼前虧;但虛假消息盛傳時,心中宜保持冷靜;到虛假消息被戳破,投機大戶退場時,我們才採取相應的行動。

  本欄相信金市的最終獲勝的是業者即金商,而並非是大投機者,然尚在這類爭鬥中,小投資者所冒的風險極大,往往遭多次重創仍未看到業者的最後勝利。

  根據上面分析黃金證券銷售行情、投機大戶的動態,以及大多數商品期貨明顯進入調整期等情況,本欄認為金市的中期調整尚未完結。不過,期金的大投機者的淨好倉合約量經連跌四周後有可能回增,這可從最近的金市行情變化可以推估得到。

未平倉合約減少

  金市先再從552美元向下三次回試535美元,繼而反彈回554美元,卒以552美元收盤。可以說535美元是短期低位,與本欄上期估計接近。金市短期有機會進一步上試557美元,甚至一見562美元,但應提防上試高位不穩回跌至547美元,便有可能跌回540美元之下。

  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縮減到三十三萬一千一百六十二張,說明市勢動量在遞降,本欄不認為上周反彈是新升浪的開始,不可能就此又創新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